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應觀眾要求再延長至8/18【紀錄片與社運的追尋之旅】旅行圖文展與講座—崔愫欣


三里塚空港反対闘争、水俣病、原発反対運動、反核燃、小川紳介、土本典昭、山口祝島、青森県六ヶ所村、NO NUKES FESTA、白紙撤回、全国労働者総決起集会、山形国際紀錄片映画祭……



一趟社運的修業旅行、一紀錄片的追尋、一次有「目的性」的流浪



一直想要走訪這些經典社運紀錄片現場,讓自己感受、觀察鏡頭背後的真實,親炙紀錄片中的土地、海洋,看看在當地生活的人們。從日本千葉縣三里塚的農村到熊本縣水俣鎮的漁村以及目前在日本仍然是抗爭進行式的核電廠旁與貢寮相似的祝島漁村......


感謝雲門流浪者計畫的支持讓我在日本進行了兩個半月的旅行,身為一個環保團體紀錄片的工作者,這不但是一趟社運的修業旅行是一場紀錄片的追尋更是一次有「目的性」的流浪讓我重新思考與觀察社會運動給人們帶來的影響。



期盼能藉由此次圖文展與講座與更多朋友分享!




展期:7/7~7/312:00pm-10:00pm週二休息)


地點:直走咖啡 地下基地(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718號)


電話:02-2365-7303


主辦:崔愫欣、RULES團隊、打開當代工作站、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攝影協展:凃又文

策展人:
羅仕東、徐建宇



直走分享會場次免費入場


7/7() 5:30pm-7:00pm 開幕茶會與展覽介紹


7/14() 7:00pm-9:00pm

旅行分享會:《從三里塚到水俣,追尋紀錄片與社會運動的軌跡》


7/23() ) 7:00pm-9:00pm

旅行分享會:原發絕對反對!遍地開花的日本反核運動



地點:直走咖啡地下基地




「新生一號出口影展」場次


7/16(五)7:00pm-08:30pm

講座:《從三里塚到水俣,追尋紀錄片裡的軌跡》(免費入場


7/29(四)7:00pm09:30pm

紀錄片放映:《貢寮你好嗎》

(影展現場購票150元,電話與網路預約報名100)

詳情請洽「新生一號出口影展」


地點:倉庫藝文空間 (臺北市八德路一段343樓)



新增場次


7/28(三)7:00pm08:50pm


綠袖子沙龍講座:紀錄片與社運的追尋之旅


地點: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

(台北市忠孝東路1311,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正對面)








雲門流浪者故事:

從貢寮到祝島 社會運動的路上不孤單

祝島抗爭的婆婆媽媽
照片提供/崔愫欣

電影《海角七號》那些信箋,將一段跨越時空的美麗戀情,郵寄到許多人情感的信箱裡。同樣拿著攝影機,崔愫欣 記錄的是,台灣東北角一群討海人捍衛家園的無悔青春,她將問候化為一封封信函,郵戳地址寫著「貢寮」。

《貢寮,你好嗎?》,是從事環保運動的崔愫欣,以長達六年時間記錄貢寮反核運動的紀錄片。片子完成時,崔愫 欣與友人通信:「收到你的信很高興,我發現片中的信雖是虛構,卻真的寄了出去,也收到了回信。」「沒有你們,往返在這條濱海公路上會是多麼孤單。」「許多 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看著貢寮的海洋與月光,一起為著理想而走在自己相信的路上。」

因為這部紀錄片,崔愫欣不但奔波在濱海公路上不孤單,隨著《貢寮,你好嗎?》到海外放映,海的另一角也有了 知音。

祝島,日本瀨戶內海一個人口不到六百人的小島,反對核電開發長達二十多年,當崔愫欣帶著《貢寮,你好嗎?》 到日本巡迴放映時,原本擔心島上的阿公阿婆會因語言不通看不懂,這樣的顧慮顯然多餘,因為反核,祝島、貢寮零距離,崔愫欣感受到影像力量的強大。

當環保這條路上漸失動力,崔愫欣腦海裡又浮想起祝島人堅韌的臉龐,崔愫欣決定短期自我放逐,在雲門「流浪者 計畫」補助下,2009年8月飛往日本展開「目的性」的流浪:日本環保議題考察。

尋找紀錄片真實的勇氣

因為參與反核等社會運動,崔愫欣念研究所時選修紀錄片拍攝課程,希望文字之外,培養另一雙社會觀察的眼睛。 在紀錄片的世界,崔愫欣看到了日本導演土本典昭及小川紳介。1970年代,土本典昭拍攝了十七部公害污染水俁系列紀錄片;小川紳介則以長達十年時間拍攝七 部三里塚農民反對興建成田機場的抗爭影片。

水俁病慰靈碑
照片提供/崔愫欣

兩位導演拍攝的經典影片,距今雖已三、四十年,但崔愫欣每回都看到熱血沸騰、感動淚流,彷彿重回歷史現場, 也看到兩人對弱勢與正義的關懷。2009年的日本流浪之旅,崔愫欣不僅走訪由小川紳介創辦、兩年一次的山形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也回到歷史現場熊本縣水俁 市、千葉縣三里塚,想要了解事件過後對當地的影響。

日本熊本縣最南端的水俁市,以日本四大公害之一的水俁病發生地聞名。成因為汞中毒的水俁病,1956年左右 被發現,污染源為日本窒素肥料公司設置的工廠,長期排放廢水到海中,造成海中生物受到污染,魚群死亡、貓狗發瘋投海,居民又因捕食魚類造成水銀中毒,智 力、中樞神經受損,全市人口約四分之一受害。

1971年到75年,土本典昭長期追蹤水俁市民生活如何受到公害污染的影響。三十多年後,崔愫欣走訪水俁, 受污染的海灣已填海造地,最年輕的受害者如今已是四十多歲。抗爭不再,但設置在當地的紀念館、研究中心,則是永遠的醒世警鐘,崔愫欣拿著地圖找到當年污染 源的排水口,土本典昭的鏡頭似乎又重回眼前,讓崔愫欣震撼不已:「水俁公害污染發生於日本戰後經濟起飛的年代,經濟發展付出的慘痛代價,後世子孫還在償 還。」

崔愫欣循著地圖找到當年水俁病污染源排水口
照片提供/崔愫欣

千葉縣三里塚,原是天皇的牧場,1960年代日本政府決定在此興建機場,引發當地農民嚴重抗爭,導演小川紳 介1967年到1975年拍攝了七部三里塚農民反對成田機場興建的影片。

三里塚雖然沒有付出公害污染的沉重代價,崔愫欣的疑問是,社會衝突的起源為何?機場是現代社會的必要,但在 民主社會,少數的聲音有被尊重嗎?走在幾乎看不到翠綠農田的三里塚,崔愫欣不斷思索。抗爭看似隨著機場的興建已經落幕,事實上,自救會還在運作,並未放棄 三十多年的堅持。

反核運動,是崔愫欣這次流浪觀察的重點。在日本流浪時,獲悉已經持續二十七年的祝島反核行動又開始了,崔愫 欣變更行程趕往祝島。

祝島阿公阿媽二十七年反核大作戰

瀨戶內海純樸的漁村祝島,一天只有三班船開往日本本州,航程七十分鐘。上關核能發電廠預定地就位在與祝島隔 海相望的地方。1982年,興建核電廠消息曝光後,當地居民也展開長達二十七年的抗戰,島上固定每周都有反核遊行,因為居民的奮戰,核電廠興建案不斷展 延。

2009年9月10日,抗爭再度開始。數十艘祝島漁船擋在工程船前面,阻止核電廠施工。除了祝島勇敢的阿公 阿媽,還有參與社會運動的年輕人,划著獨木舟在現場聲援。晚上,部分漁夫留在岸上搭設的棚架上守夜,女性則回祝島補給,第二天帶著食物再回現場。這次抗爭 持續了三個月,12月12日落幕,祝島人再度成功阻退核電廠興建計畫,堅韌的意志力讓崔愫欣感佩,回台後也在網站發起國際連署,聲援這群勇敢的阿公阿媽。

東京反核大遊行
照片提供/崔愫欣

10月3日,東京舉辦規模盛大的反核大遊行。崔愫欣熟識的日本反核團體問她,願不願意分享台灣反核運動的經 驗。日語不流利的崔愫欣接下挑戰,請朋友將她的演講稿翻譯成日文,在祝島觀察抗爭事件時,就坐在棚架下努力背演講稿,祝島民眾成了崔愫欣免費的日文老師, 一一糾正她的發音,崔愫欣也順利完成她的演講,與日本反核團體有了更積極的交流。

崔愫欣在日本演講台灣反核運動發展
照片提供/崔愫欣

在環保運動多年漸感無力的崔愫欣,這趟日本行好像又找回熱情與動力。祝島划獨木舟年輕人的背影,讓崔愫欣憶 起大學時代的自己,勇往直前;現在的她,躊躇在該如何走下去的徬徨中。從日本回台後,不管是東京大遊行的反核夥伴,還是祝島的阿公阿媽,不時閃現在腦海 裡,原來,自己並不孤單,這一路有人相伴,一起為理想走在自己相信的路上。(文/李玉玲)




1 則留言:

~育仔~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