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7/23(五)旅行分享會:《原發絕對反對!遍地開花的日本反核運動》




時間:7/23(五) 7:00pm-9:00pm

地點:直走咖啡地下基地(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7巷18號)



旅行分享會:《原發絕對反對!遍地開花的日本反核運動》


原発反対運動、反核燃、山口県祝島、青森県六ヶ所村、NO NUKES FESTA、白紙撤回、無核無兵......


獲得雲門流浪者計畫的支持,讓我在日本進行了兩個半月的旅行,身為一個環保團體與紀錄片的工作者,這不但是一趟社運的修業旅行、是一場紀錄片的追尋,更是一次有「目的性」的流浪,讓我重新思考與觀察社會運動給人們帶來的影響。

我來到了目前在日本仍然是抗爭進行式、已經反核抗戰了二十八年的祝島漁村、來到號稱是日本核能中心的青森縣六所村、參與了六年一次的反核大遊行,見到了來自日本各地的反核運動組織者......驚訝於日本反核運動的遍地開花與蓬勃活力,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學習與觀摩,期待與各位分享。


延伸閱讀:

祝島的一千個傍晚 —反核之島抗爭記實


回想起第一次來到祝島,那是2006年【貢寮你好嗎】這部反核紀錄片在日本巡迴的其中一站,身為作者的我與片中主角--貢寮反核自救會的吳文通,在一個寒冷的冬夜放映會上,感受到了這個島上溫暖的人情與堅強的決心,是我們從未在任何放映場合感受到的強大力量,也因此讓我萌生了如果要了解日本的反核運動,如果要了解那二十七年反對運動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精神,我一定要再到祝島去看看......


NO NUKES FESTA 2009 日本反核大集會現場觀察



夏末的氣溫開始有點涼意,在時晴時雨的天氣下,所有人一邊躲雨,一邊為了這一天的工作著手準備,場中流動著輕快明朗的氣氛,我是第一次參與日本社會運動的大型集會,會場的種種設計與佈置,都讓我這個台灣人倍感新鮮,趕緊拿起器材拍攝與記錄下來。

這是日本六年一次的全國性反核大集會,上個月在台灣時,收到非核亞洲論壇的刊物,才知道這次集會的消息,原本以為只是一場小型活動,上網研究相關訊息後,才發現活動設計中有園遊會、音樂會、研討會、室外演講以及一場東京市內的遊行,規模頗大。我有幸恭逢其盛,看著陸續進場的的各地組織工作者,心知這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學習與觀摩。


演講者:崔愫欣

現職:紀錄片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綠黨中執委

曾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公共電視第一屆環境短片評審、八八風災短片評審、雲門流浪者計畫第五屆獲選者

作品:紀錄片「貢寮你好嗎?」 曾獲2004年宜蘭國際綠色影展─觀眾最佳票選 、第二十七屆金穗獎最佳紀錄DV、2004南方影展 、2005地方誌影展優選作品、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韓國首爾綠色影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