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紀錄片與社運的追尋之旅】旅行圖文展照片






展期:7/7~8/18(2:00pm-10:00pm週二休息)

地點:直走咖啡 地下基地(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7巷18號)

電話:02-2365-7303

主辦:崔愫欣、RULES團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攝影:凃又文

策展人:羅仕東、徐建宇


一趟社運的修業旅行、一場紀錄片的追尋、一次有「目的性」的流浪。

一直想要走訪這些經典社運紀錄片的現場,讓自己感受、觀察鏡頭背後的真實,親炙紀錄片中的土地、海洋,看看在當地生活的人們。從日本千葉縣三里塚的農村,到熊本縣水俣鎮的漁村,以及在日本仍然是抗爭進行式的核電廠旁與貢寮相似的祝島漁村…。

感謝雲門流浪者計畫的支持,讓我在日本進行了兩個半月的旅行,身為一個環保團體與紀錄片的工作者,這不但是一趟社運的修業旅行、是一場紀錄片的追尋,更是一次有「目的性」的流浪,讓我重新思考與觀察社會運動給人們帶來的影響。


崔愫欣個人簡介:

現職:紀錄片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綠黨中執委

曾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雲門流浪者計畫第五屆獲選者

作品:紀錄片「貢寮你好嗎?」 曾獲2004年宜蘭國際綠色影展─觀眾最佳票選 、第二十七屆金穗獎最佳紀錄DV、2004南方影展 、2005地方誌影展優選作品、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韓國首爾綠色影展




延伸閱讀:

海洋的守護者 – 土本典昭



猶記得2004年的「宜蘭國際綠色影展」,上映了日本紀
錄片大師土本典昭的作品,這是台灣第一次請到這位大師蒞臨,並公開放映這位日本 70 年代的記錄片大師的電影。讓台灣人有幸在大銀幕上觀賞了以水俣病為主題的《海洋與月亮》、《水俣病-受害者的世界》、《不知火海》、《我的青春我的家-石川小百合水俣熱唱》等四部片。當時身為一個紀錄片的新兵與環境運動參與者的我,實在無法言喻在影片中所受到的震撼與感動。


祝島的一千個傍晚 —反核之島抗爭記實


回 想起第一次來到祝島,那是2006年【貢寮你好嗎】這部反核紀錄片在日本巡迴的其中一站,身為作者的我與片中主角--貢寮反核自救會的吳文通,在一個寒冷 的冬夜放映會上,感受到了這個島上溫暖的人情與堅強的決心,是我們從未在任何放映場合感受到的強大力量,也因此讓我萌生了如果要了解日本的反核運動,如果 要了解那二十七年反對運動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精神,我一定要再到祝島去看看......


NO NUKES FESTA 2009 日本反核大集會現場觀察



夏末的氣溫開始有點涼意,在時晴時雨的天氣下,所有人一邊躲雨,一邊為了這一天的工作著手準備,場中流動著輕快明朗的氣氛,我是第一次參與日本社會運動的大型集會,會場的種種設計與佈置,都讓我這個台灣人倍感新鮮,趕緊拿起器材拍攝與記錄下來。

這 是日本六年一次的全國性反核大集會,上個月在台灣時,收到非核亞洲論壇的刊物,才知道這次集會的消息,原本以為只是一場小型活動,上網研究相關訊息後,才 發現活動設計中有園遊會、音樂會、研討會、室外演講以及一場東京市內的遊行,規模頗大。我有幸恭逢其盛,看著陸續進場的的各地組織工作者,心知這真是一次 難能可貴的學習與觀摩。


從貢寮到祝島 社會運動的路上不孤單

在雲門「流浪者計畫」補助下,2009年8月飛往日本展開「目的性」的流浪:日本環保議題考察。



R00103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