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電影「阿凡達」的環境啟示

最近電影「阿凡達」上映,聽說這部片耗資3億美元,是以3D虛擬影像擷取攝影科技聞名,本來沒有很想看的,很怕又碰到一部虛有其表的大片,但因一些朋友推薦這部片不錯,因此還是忍不住到電影院先睹為快,看完之後頗有感觸。有人說願意為這部片再進電影院一次,我可敬謝不敏,不是因為不好看,而是不想再經歷一次觀影時襲來的感傷。

電影與現實的映照

不想再重看一次的原因,是因為影片有部分太過寫實,這種關於為了開發而迫遷、砍樹,以強大武力壓迫弱勢這種情節,已經在我們的身邊太常發生,觀之何其不忍。電影「阿凡達」的劇情是描述人類在耗盡地球資源後,到外太空的其他星球尋找更多資源,其他星球的住民因科技沒有地球發達,只能接受其佔領,開發集團派遣學者在當地研究,發現當地部落所聚居的地底蘊含著值錢的礦藏,為了能取得礦產,必須逼迫當地住民遷移,這樣的劇情背景看來似乎是建立在未來的時空,實際上卻一點都不科幻,因為事情再熟悉不過,這種情節在現下的地球可是處處都在發生。

在地球資源尚未耗盡的今日,人類為了開發,持續往這個世界上任何尚未開發的角落進攻,從非洲到中亞到南美,為的不外是鑽石、金銀、石油,木材等許多自然資源,像這樣的故事,曾經發生在亞馬遜河的雨林,開發集團為伐木的巨大利益,驅趕原住民,暗殺護樹運動者 (電影「燃燒的季節」, The Burning Season, 1994)曾經發生在非洲的獅子山為了鑽石非法開採和交易引起當地血腥內戰(電影「血鑽石」, Blood Diamond , 2006);曾經發生在南美洲玻利維亞的富山銀礦,已開採超過四百五十年,至今預估有超過八百萬人,死於這座銀礦中。現今仍有五千多名印地安人,在這座由礦工所擁有的合作社礦坑工作(紀錄片「魔鬼的銀礦」,The Devil's Miner,2005)曾經發生在澳洲南部的原住民部落,政府為了取得位在部落聖山的鈾礦,提供世界各國的核能發電,不惜在部落會議中下毒暗殺部落的長老們,並且在部落附近進行核子試爆,無視原住民的人身安全(紀錄片「澳洲核爆自白」,2006)。像這樣的電影還有不少,族繁不足備載,有的是真實故事改編,而即使是虛構,也多半是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

從電影中看到什麼?

不同的人會在電影中看到不同的重點,我常常好奇這些電影能帶給觀眾什麼樣的影響?在電影阿凡達的壯闊場面中,自然與戰爭的奇觀並呈,到底是用絕對壓倒性武器征服自然的快感比較過癮?還是用自己的身體流血流汗,在叢林中生存比較酷?也許在電影中要認同納美人比較容易,也是導演的企圖,但是觀眾在碰到真實社會與人生時,也能做出一樣的選擇嗎?

電影中其實已經對現實極盡揶揄之能事,開發集團的主管為了讓形象好看,口中掛著人權,以施恩的心態在當地建立學校,其實最終目的只是為了利益,只要沒人看到的地方,什麼事情都做得出;負責鎮壓與施暴的傭兵為了保衛利益,保衛自己,不加思考只服從上級命令;研究當地的學者卻不自覺地成了開發集團的幫兇,等到最後發現事情不對時,卻無力回天。「這星球的樹這麼多,砍幾顆有什麼關係?」「要什麼條件才能讓他們搬走?給他們補償就好了!」電影中的台詞熟悉的令人想發笑。

當地球人開動著龐大的軍隊侵略,不顧納美人尚未撤離,將象徵自然之母的世界樹推倒,看到這一幕,讓我想起了一次次的抗爭現場。當然這是我的解讀,因為身處台灣的我所關心的事情,讓我從眼中看到的雖然是電影中的煙火漫天,耳中聽到卻是樂生療養院被拆遷時,不願搬遷的院民的悲傷吶喊;是溪州部落被驅趕時,無處可去的都市原住民的不平之聲;是中科四期動工時,即將淪於污染前線的相思寮居民的憤怒抗議;是任何一場強勢欺壓弱勢的現實事件,這些場景是如此的相像。

電影的虛擬與真實

電影「阿凡達」所提供的另一種思考是真實與虛擬的差異,當我們以為的真實世界,卻被權力與利益所惑,以機器取代人力,在溫室裡控制自然,電影中的主角透過虛擬角色的扮演,卻真實體驗到了納美人的原始生活,這是長久遠離自然的地球人難以體會的生存。真實與虛擬變得顛倒了起來,而看著電影的我們,到底是在電影的虛擬中體驗到真實?還是在真實中看到了電影的虛擬?

不論如何,電影「阿凡達」畢竟自己承認是部虛擬的劇情片,也許其中有著環保、反戰、尊重生態多元性、尊重住民自主的一些意涵在內,但導演並沒有以環保電影為號召,還是頗誠實地以其耗資3億美元前所未見的科幻場面為宣傳,沒有過於沽名釣譽。不像近日台灣電影界的奇談,媒體人陳文茜籌備製作「±2℃紀錄片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廣邀高科技產業老闆也是污染大戶來贊助拍攝宣稱環保的紀錄片,向來重商而甚少關心台灣環保問題的陳文茜宣稱紀錄片傳達真實,但真相能不被操縱與控制嗎?是號稱虛擬的電影比較真實?還是號稱真實的電影需要虛擬一下以服務主流意識形態?這個時候電影給我們的啟示就需要好好思考才能判斷了。



15 則留言:

Yilan cit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ilan city 提到...

崔愫欣,您好:

我是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專任研究助理國良,您的文章"電影「阿凡達」的環境啟示"一文符合高中課程生命教育科的教學內容,預引用刊登和使用做為教材。不知如何與您聯絡。

敬祝 平安

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專任助理 游國良 敬上
***********************************

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專任研究助理:游國良

聯絡電話:03-9540381 E-mail:vadim0817@gmail.com

聯絡地址:265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324號(羅東高中輔導室)

網址:http://www.ltsh.ilc.edu.tw/life/

2010年1月4日下午9:39

崔愫欣チエ スーシン 提到...

好的

我會寄EMAIL給你

網頁設計 提到...

很不錯的評論

殘星 提到...

很深入的省思, 很深刻的評論. 資本主義的結構性力量讓人實在很難讓因為利益而被犧牲的人與之抗衡, 還好我相信在現實世界中, 人類應該還無法染指並糟蹋其他星球, 因為在人類有這個能力之前, 地球應該已經被玩殘了吧... (淚)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為你的評論賀采!

涵美眉 提到...

看了你的影評 讓我決心要進電影院看這部片 Bravo!
(借轉載於涵美眉部落格,感恩喔^_^)

匿名 提到...

一月份綠黨聊天會~與中執委崔愫欣聊天

時間:一月十九日(二) 晚上七~九點 地點:也有果醋跟茶可喝的生態綠咖啡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1樓 / TEL: 02-23222225
說明:看你是要跟她聊紀錄片《貢寮,你好嗎?》或者她前陣子以社運與記錄片為主題的、看到視覺系樂團在反核遊行的日本行,或者亂聊社運八卦都很歡迎。

Unknown 提到...

看這部電影的確相當的震撼,3D的視覺衝擊彷彿自己就在現場,看著納美人的生活,我也像主角一般愛上這片土地,然而強勢的侵略緊隨在後,看著世界樹崩壞,納美人的無力哭喊,我的眼眶濕了,我也想要大叫,主角後來對著一個樹祈禱,他說地球人殺了自己的自然之母,這句話聽來好可悲,擁有高科技的智慧生物卻是如此的野蠻,在他們口中的"野人"卻能與環境同化,成為大自然的一份子,究竟誰才是野人,我們人類是進步了....還是變得更加野蠻?阿凡達真的超好看!!!

崔愫欣チエ スーシン 提到...

這篇文章獲得許多朋友的迴響
也許可以說主流電影的力量還是很大的
難怪我有朋友看完這部電影後
很想去學拍電影!

聽說電影放映後,有人因無法忘懷美麗的潘多拉星球,陷入虛擬世界的重度沉迷,還發明了一個名詞叫做【納美憂鬱】,我實在不好意思跟朋友承認,我也會在阿凡達這樣的虛擬世界中觸景傷情,我不敢期待人人看了這部片都能從中獲得甚麼大啟示,但至少能稍微思考到自己身處的星球也正發生著許多不公與掠奪,地球其實跟潘多拉一樣,原先也是個美麗的藍色星球,這是我的納美憂鬱。

skak 提到...

身邊的朋友看完都說好看
卻很少人有這麼深入的見解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只有四個字"深表同感"!!!

匿名 提到...

Good article. Although I watched the movie before, I never thought that the story has already happened in our society.

匿名 提到...

非常好非常入骨的見解,佩服!佩服

匿名 提到...

抱歉,打擾了~

現在到momo-DVD館購買【阿凡達】DVD
除圖冊版特價$489,單碟版特價$459外
還贈送「奧斯卡三部曲」限量套卡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喔~

http://www.momoshop.com.tw/category/DgrpCategory.jsp?d_code=15503005&mdiv=20091204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