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核電廠可以抵禦超級地震? 誰來為核安把關?】記者會



時間:2010116日星期六上午10時至10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一樓103


近日海地發生的超級地震災情慘重、舉世震驚也讓台灣人回想起921大地震的悲痛回憶,位在地震頻頻與斷層遍佈的台灣,地震的高風險與核能安全的問題實在不可輕忽。200911月經濟部地調所公布最新調,發現經過金山海岸的「山斷層」屬於活動斷層,一旦活動,可造成芮氏規模七強震。 更驚人的是,「山斷層」距離核一廠僅七公里,距離核二廠更只有五公里,引發核安隱憂。



新聞報導台灣的核電廠防震設計,竟比水庫、一般地震敏感區的建築還低,加上最近又被證實緊鄰活動斷層附近,一旦發生地震,後果不堪設想。但主管機關原委會只會附和台電公司的單方詞,粉飾太平,不見具體而有建設性的檢討與相應措施。



與台灣一樣位於地震帶上的日本,2007年的一場規模6.8地震,讓新潟縣柏崎電廠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氣體與冷卻水外洩、變壓器起火、有兩座機組損壞。這是日本核電廠第一次因為地震損壞而全部停機,也是日本核電廠第一次碰到這麼強的地震考驗。而在台灣因為資訊的隔,許多人雖然在新聞中看到了這次事件,卻不知道有多麼嚴重,而且也不知道這座核電廠有近三年的時間都無法運轉。



既使是高度仰賴核電的日本,均不敢輕忽核電的地質威脅。而同處地質不穩定帶的美國加州,面對核電的地震危機,亦要求需進行縝密的評估與檢驗。然而台灣核電廠,不僅在先天上,耐震設計既較美、日兩國為低,而面對地震對核電廠的威脅,更是以鴕鳥心態,以拼湊式的方式辯駁之。如此作為,將導致兩千三百萬人,均陷入高度風險之中。



因此環保團體於此時邀請日本研究地震與核安問題的專家,也是新潟縣柏崎電廠的受災居民武本和幸先生來1/15探勘北部電廠的地質與安全結構,並在1/16舉辦記者會與座談會,提供日本最新的核電與地震資訊,為台灣核電廠安全提出建議,呼籲關心各界能重視地震帶來的危險,認真檢討地震對核電的影響並提出核安上的種種問題,要求主管機關原委會能明確提出對應機制,負起為核能安全把關的責任。



記者會來賓:

田秋立委、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中心理事及地震專家 武本和幸、亞洲非核論壇日本事務局佐藤大介、台灣環保聯盟代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崔愫欣




主辦單位:亞洲非核論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




訪台相關活動行程預告:


1/15

上午十點 貢寮核四廠工地參觀與探勘】

下午兩點【核一、二廠地質環境探勘】

1/16

下午兩點至五點

【核電廠陷地震危機?台日反核運動經驗交流座談會】


歡迎記者朋友參加與採訪!



座談會資訊請參閱網頁

http://www.gcaa.org.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193




武本和幸先生 簡介:


現任: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中心理事 

農業土木技術士・測量士・一級土木施工管理士・住宅地盤調査技士

擁有土木、水文、水利、地質、土質、測量等専業知識

1950年於距柏崎刈羽電廠3公里處出生,

1968年開始關心核電問題。

1972年開始從事土木觀測相關工作,1974年以地震地盤問題發起核電訴訟。

1975-1999擔任柏崎刈羽村議員。

20077月日本中越海灣地震發生,自宅損毀一半,之後走訪日本各地說明當地狀況。

日本地盤工學會「中越海灣地震報告論文集」撰寫有關柏崎刈羽核電廠地震後真相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