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4/17德國綠黨議員Fell演講:低碳時代的危機與轉機 ─綠能VS核能 歡迎參加



APGN2010亞太綠人大會
會前演講:低碳時代的危機與轉機 ─綠能VS核能



演講者:德國國會綠黨籍議員,德國政府能源與技術政策發言人Hans-Josef Fell



『節能減碳』及『綠能產業』成為近年來最夯的環保口號,但同時我們卻見到台灣的排碳量仍然節節上升,燃煤電廠的環評案仍舊持續闖關,政府更以減碳為由,大力推動核電廠的增加及延長使用年限,無視核安隱憂以及核廢料的威脅。台灣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似乎正面對能源政策的十字路口。

大原則是要真的認同綠色能源,而不是當成時髦新科技來對待,甚至以為綠能產業是未來賺錢的機會。還有,認同綠色能源的人肯定不會希望核能發電永遠存在,這一點必須想清楚。』 德國綠黨議員韓斯‧若瑟夫‧費爾(Hans-Josef Fell)是德國再生能源法的起草人,也是德國政府能源與技術政策發言人,長期為再生能源以及氣候變遷政策奮戰,目前德國已成為全世界最令人欽羨的綠能國家,與德國綠黨當年積極提倡大有關係。

面對嚴峻的氣候變遷以及能源枯竭的挑戰,4/30-5/2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即將在台舉辦,有來自20多個亞太地區國家綠色政治領袖、國會議員及綠黨代表與會,會中主要議題即是如何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對策與出路。因此在大會前夕,邀請到被譽為德國再生能源法之父的費爾舉行專題演講,帶來如何從草根推動再生能源革命的德國經驗,希望與關心台灣環境與能源議題的朋友們一起座談,除促使社會大眾共同檢驗台灣現行減碳與能源政策之外,更可讓台灣社會重新思考與面對,在即將來臨的低碳時代,綠能與核能,我們到底應該怎麼選擇?


活動時間:4/17上午 9:30~12:30

活動地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5117會議室

本活動開放自由參加, 不需事先報名

如有活動相關問題請洽(02)2392-0508#9

-------------------------------------------------------------------------------------------------------------------------------------------------------------
--------------------------------------------------------------------------------------------------------------------------------------------------------------
Hans-Josef Fell 簡介


韓斯‧若瑟夫‧費爾(Hans-Josef Fell)為德國綠黨籍國會議員,目前並擔任德國政府能源政策發言人。自1998年當選聯邦國會議員起,費爾議員暨積極參與能源與科技政策的推動,其最著名的成就為參與德國再生能源法(Renewable Energy Sources Act, 德文簡稱EEG)之起草,建立保證價格收購制度(Feed-in-Tariff),促使德國再生能源的蓬勃發展。此外費爾議員還促使德國政府採取免除生質燃料之賦稅、增加再生能源研發經費等推動再生能源之政策手段。另因其身為德國國會技術評估(Technology Assessment)特派專員,費爾議員參與多項新興科技技術評估報告之編撰,包括奈米科技、未來運輸系統、基因改造技術等,前述技術評估報告對目前相關政策之制定均有極高影響。

由於費爾議員長期以來,投入反核運動,教育大眾關於核電對環境之衝擊,並巡迴多國協助反核運動之倡議。因此於2001年時獲得國際多個反核團體聯合頒發的非核未來獎(Nuclear-Free Future Award)。以外,其於再生能源之成就,亦獲般德國生質燃氣獎、歐洲太陽能光電協會所頒發的約翰.彭達(John C. Bonda Prize)獎。

除於德國政界為再生能源以及氣候變遷政策奮戰,費爾議員亦與來自瑞士與英國的國會議員,共同創立的能源監察小組(Energy Watch Group, EWG),EWG為一獨立智庫,結合來自多國的重要能源專家,針對國際能源議題提出專題報告。自2006年起,該組織陸續發表鈾礦報告、煤礦報告、石油報告以及2030年再生能源展望(Renewable Energy Outlook 2030),其針對傳統能源在資源上與經濟上之有限性加以分析,並建構出一相較於國際間官方機構更為積極的再生能源發展情境。

面對嚴峻的氣候變遷以及能源枯竭的挑戰,費爾議員強調真正的解決之道有四:大力推動零碳排放科技、完全淘汰化石燃料與核能的使用、利用植物轉換為腐植土(Humus Soil)以及大規模的重新植林。其中推動再生能源的關鍵,除創立保證價格收購制度(Feed-in-Tariff),還包括賦稅減免、取消對化石燃料與核電的補貼、推動研發以及減少核准之阻礙。而針對各方倡議的淨煤技術(Clean Coal)以及碳交易等制度,其認為前者目前不僅無任何實廠應用,而且於碳捕捉封存階段仍需耗費大量的能源。而在碳交易制度上,其亦對目前碳交易制度導致許多大污染者反而能獲取暴利,提出批評。

而正值台灣政府高舉『節能減碳』大旗,除自我標榜再生能源條例的立法成功外,卻積極推銷溫室氣體減量法中的碳交易,甚至意欲推動核電延役與擴增作為減碳手段。費爾議員的來訪,帶來德國的成功經驗,除促使社會大眾共同檢驗台灣現行減碳與能源政策之外,更可讓台灣民眾理解:『非核家園』不僅可與『低碳社會』共存,更是其必要條件。


[主辦單位]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綠黨、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 則留言:

Leoncio S.K. 提到...

很想參加,可惜時間衝突。有錄影或文字記錄的規劃嗎?

匿名 提到...

版主你好!我是成大生科系的學生

最近我們老師出了一項作業要訪問住在核電廠
附近的人對核電廠的意見 但是我們不知道要如何著手(比如說 如何訪問 對方拒訪 等)

正巧小弟之前有幸看過版大拍的記錄片 知道您有這方面的經驗

不知道版大願不願意分享一下經驗?
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