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關於綠人大會:全球綠人的未來-台灣的角色


球綠人(The Global Greens)是全世界第一個全球性的政黨聯盟,所謂綠人是指以綠黨或環境及社會改革為志業的綠色政治運動者。在台灣,綠黨雖然成立了十一年,但對大多數人而言,仍然是陌生的,但是在全球,綠人卻是一股不容忽視的關鍵力量。在歐洲,綠黨在歐盟議會有42席為第四大黨、綠黨籍部長有12;在亞太,日本有參議員1席,澳洲國會議員有5席、紐西蘭國會議員6席;在美洲,巴西國會議員有23席;墨西哥國會議員有14席,統計各國的綠黨國會議員共350席,其中歐洲250

2008年51~4日在巴西聖保羅召開的第二屆全球綠人大會,成功召集了來自全球的87個國家代表共襄盛舉,連續三天的議程,除了針對目前國際上廣受囑目的能源生質能、後京都提案、永續城市、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討論外,其中綠人未來這一項議題,更是各國綠人討論未來在發展全球綠色政治聯盟上,有何積極共同的行動方案。


台灣的觀點與角色


由於台灣綠黨的積極爭取,此次由台灣代表亞太綠黨聯盟(APGN) 在「全球綠人的未來」議題中報告,身為台灣代表團一員的我,參與這樣的國際會議,可以說是第一次,卻被賦予重任上台報告,心情的確有些緊張。在美國和中國的干預之下,台灣要參與解決全球性議題的國際會議,空間都是非常有限的,難得有機會爲台灣發聲固然很好,但在這樣的場合,我們想說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在全球環境所擔任的角色是什麼?我們能對國際社會付出什麼?在討論報告的同時,我才意識到想要對外發聲,我們必須先問的是台灣自己的看法與立場,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嗎?

經過團員間數次的討論,我們才逐漸凝聚共識,決定從台灣自身的經驗與處境出發,執筆者是英文優美流利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先生,從他筆下娓娓道 來,再配合台大保育社的張傳佳同學所製作的台灣照片簡報,讓各國知道台灣始終不被承認其國際地位的困境,身處於美國的控制和中國的恐嚇之下超過六十年,但我們不想做美國附庸,也不願被中國統一,我們仍以緩慢但穩定進步的方式找尋自己的路,這條路正反映了台灣的獨立性,一種不同於美國與中國的本質。除了台灣的特殊性外,我們也談到了台灣與世界上其他已開發國家的共通性,以失衡的經濟發展換來嚴重的環境問題。


台灣要面對的環境問題


就連台灣人自己可能都不知道我們的一些"成績"以下列出的幾項會讓大家了解環境問題的嚴重性。

1.溫室氣體排放:我們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是世界第三位,我們的人口少於世界人口0.3 %,但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卻是世界第二十二名。事實上,從1990年到今天,在OECD國家當中,台灣CO2排放的成長量,甚至是世界第一名。

2. 汽機車與高速公路:島嶼上的道路用地正在不斷地成長,為了要容納日益成長的車輛數目,在2007年底汽機車已經超過兩千萬輛。

3. 核能:我們的政府在半徑30公里的範圍之內已經興建了6個核能機組,而這些核能機組與八百萬人口的居住地點,相距不到70公里。

4. 消費:台灣的每人平均的水泥消費量,始終是世界的第一或第二名;跟我們在電子產品、可拋式塑膠製品的每人平均消費量,以及每人平均的工業廢棄物製造量的排名差不多。

5. 工業:世界上最大的燃煤電廠,就位在台灣中部,發電量約為578.8萬千瓦;而政府仍持續地核准這個區域的新電廠開發案。

6. 犧牲未來的政府補貼:為了促進產業發展,直到現在政府一直讓能源價格、水價、工業地價,維持在世界各工業國家中的最低水準。

7. 健康:所有類型的癌症發病率正在飆升;儘管許多專家呼籲將這種情形與環境因素聯繫起來;政府卻堅持如果不能證明兩者之間的關連性,就不願意重視這個問題。

8. 政治:在1990年代邁出重大步伐的台灣民主,已經惡化到了一種地步,那就是被選出的代表們公開承認,他們代表著財團利益,當他們不能稱心如意的時候,就會威脅要削減政府機構的預算。

這些只是台灣所面臨的幾個例子,因此在2005年世界經濟論壇的環境永續指標之中,台灣列名在146個國家中的第145名;甚至使得前環境保護署長張國龍指出:以目前的生活標準而言,台灣所需要的資源必須超過相當於本身28.8倍的面積,才能自給自足。


台灣的國際社會責任


Ihla Formosa!」當17世紀初葡萄牙探險家,首次看見這座島嶼時,發出了這句讚美,他們看到的是一座生態豐饒的美麗島嶼,原住民幾千年來透過永續的生活方式使得這座島嶼得以保持原 貌,但如今的台灣人卻以毫不顧惜的方式,揮霍祖先的遺產,我們若不重視環境問題,甚至將這些問題轉嫁到其他地方,很快地台灣將會擁有另一個名字「貪婪之 島」。

隨著台灣產業的向外發展,我們的環境責任已經不只跟台灣有關,當政府開始要面對這種由於短視近利的經濟發展所付出的社會與環境成本時,並且試圖要採用一些機 制(例如:法律、價格調整之類)來尋求平衡;產業已經逃向寬鬆的環境與勞動標準的地方。像中國、越南這類的國家已經成為設廠的優先選擇。

全球綠人憲章呼籲,各個國家的境外投資公司,在所有的經濟、環境與勞動措施中,要採用母國與投資國兩者之間的最高標準;我們希望推動台灣未來對於中國、越南以及其他的海外投資國家,都必須追求這個標準,這是台灣在亞太地區必須負起的國際責任。


跟全球綠色運動接軌

雖然台灣在大會上報告只有十分鐘,但我們卻準備了好幾天,也事先請大會讓文魯彬先生進入口譯室做最精準的翻譯,並協調讓我們同時放映照片剪報,才能將以上的報告做團隊最佳的呈現。本來我十分忐忑不安,擔心各國代表是能理解認同台灣的處境呢?還是覺得與他們無關呢?

報告時只看到台下與會代表靜靜地聆聽,報告一結束,坐在我身旁的澳洲綠黨創辦人同時也是澳洲國會議員Bob Brown,馬上伸出手來祝賀:你們的演說很精采!我頓時鬆了ㄧ口氣,卸下緊繃的心情。能看到台灣的風景人物出現在大會的螢幕上、出現在八十七個國家的代表前全團的人都既興奮又驕傲,結束後更有許多國家的代表紛紛上前向台灣團致意,表示透過演講讓他們開始了解台灣,更是讓我們十分受到鼓舞。

當我們在大會上做了公開的宣言與承諾,也得到了國際交流的回饋與收穫,回到台灣,這次的與會經驗是否能讓台灣的綠人也能走出自己的未來呢?為了能更進一步地做國際串連工作,為全球綠人的共同行動付出責任,目前我們將努力爭取主辦2009年亞太綠人(APGN)會議,並將在國內舉辦座談會,將全球綠色憲章與綠人大會所提出的宣言與決議,作在地化的傳播與推廣。「全球思考、在地行動」(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是全球綠人的共同口號,台灣的綠人如何能讓更多人認識綠色理念、參與綠色運動,共同致力推動社會的改革,須要更多的行動與實踐。


(2008年舊文重貼,原文刊登於台灣立報)


更多關於今年在台灣舉辦的亞太綠人大會(APGN2010)活動詳情,請上大會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