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1月19日講座【日本黑霧之青森六所村物語】


你知道《日本的黑霧》嗎?





這是大師松本清張在一九六二年的報導文學名作,將當時日本社會上發生的重大社會案件進行推理與調查,大膽指出背後的黑暗真相,告訴世人這不是推理小說,而是醜陋的事實,在日本走向近代化的動盪時,有一隻看不見的政治黑手操縱了社會的走向,大眾卻茫然未覺。

而 在青森縣東北部的下北半島,三十年來也正有著一股黑霧籠罩,從美軍基地、石油儲備槽、核廢料場、核電廠,最後進化成最危險的核燃料再處理工廠,國家與核 能集團逐步侵入了這片北方偏遠之地,紀錄片大師土本典昭曾在1982 年來到此地,拍攝當地漁民反對核能實驗船的紀錄片【盜海】,運動一再地反抗與潰敗,一再地團結與背叛,這裡仍然被冠上可怖的原子力半島之名,成為發展的犧 牲者,所有的核廢料都運送到這裡儲存,成為日本最大的核能基地。

2006年紀錄片導演鐮仲瞳來到青森縣六所村,繼承土本的精神拍攝了紀錄片【六所村狂想曲】,繼續紀錄這片土地的爭議與歷史,而那片黑霧仍然隨著時間蔓延擴散,這是日本發展的另一面相,是六所村的悲傷物語。


一直很想講這個故事給大家聽,現場也會放一些紀錄片的片斷,機會難得,歡迎參加這次的講座



2011綠盟講座活動:


「日本黑霧之青森六所村物語」


時間: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晚間六點半至九點

地點: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 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善導寺站6號出口)

主講人:Joy陳炯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青森縣,一個遙遠的北國。你猜想那裡可能常下雪,你可能知道那裡蘋果大又甜,你或許會想像它的美麗山林及清澈湖沼,人們無拘無束地過著貼近自然的生活。不 過,這個想像只對了一半。本期綠盟講座,將告訴你另一半籠罩著青森的層層黑霧。 青森縣的六所村,位於本州最東北端的下北半島。不管是一般鐵路或是新開通的東北新幹線,都選擇從它眼前轉身而過。當美軍的F15從附近的三澤基地昇空,在 村莊上空肆無忌憚地翻轉飛行時,轟隆隆的噪音使你必須扯開喉嚨大喊才能與旁人溝通。一個廣大的腹地,一個容易被人遺忘的村落,一個離美軍基地很近的地方, 可以拿來作什麼事呢?

旅日六年的Joy陳炯霖,及曾經浪跡日本天涯的崔愫欣,將為您揭開「六所村核燃基地」的神秘面紗,以及下北半島為何會變成所謂「原子力半島」的發展故事。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也讓我們一起想想能源的未來該怎麼走下去。



報名網頁請至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Eh2S2EyU1hnaV91RGdtMkV3RVRqeEE6MQ


精彩閱讀資料:

當核燃料與我們同在一起──六所村核燃基地的故事(上)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2866

當核燃料與我們同在一起──六所村核燃基地的故事(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3069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Tel:(02)2365-3862

協辦單位:綠黨反核支黨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噗是一位記者
對替代性能源
一堆人戰了起來
http://www.plurk.com/p/b4a2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