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三個紀錄片影展的選片清單

下半年影展超多,多到一個讓人無法消化甚至沒有時間(或金錢)去看的地步,有人問我能否整理一下值得看的片單, 10月到11月就有三個紀錄片影展,我試著將自己想看的片單排出來。

我不是專業影迷,選片十分主觀與隨性,比較有興趣的是社運議題、社會衝突、或比較罕見的國家,如果有時間多看當然好,如果沒時間只好取捨一下,但熱門到需要排隊的片,則是多半懶得去看。



10/22~10/31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當 然是片量最多最好的,不過因為在台中,住台北的朋友不見得有空去,沒辦法去的人可以在台北看看其他影展。有些片子是重複放映的,也就是說在這個影展沒看 到,可以到另一個影展去看。我在雙年展的選片是十分不完整的,很多片想看也沒辦法,因為不能待在台中那麼多天,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看,但看看自己排的 片單,我大概要不吃飯也不跟任何人聊天,以免耽誤趕場時間,才可能達成目標。


雙年展選片:

10/24(日)

18:00 為什麼彩虹的中間是黃色 Why Is Yellow Middle of Rainbow?

10/25(一)

10:00-11:33 鐵烏鴉 Iron Crows

12:00-13:15 核你到永遠 Into Eternity

14:00-15:20 自畫像和三個女人 Self-Portrait with Three Women

19:00 圖博路迢迢 When the Dragon Swallowed the Sun

10/26(二)

10:00-11:16 女人.孤兒.老虎 The Woman, the Orphan, and the Tiger

12:00-13:34 土倫巴 Turumba

14:30-16:16 我的太宰治 A Whispered Life

10/29(五)

10:00-11:28 毒症 Toxicosis

15:30-16:51 亮出你的傢伙 Bare Your Stuff

20:10-21:37 永遠 Forever

10/30(六)

11:40 -13:11 噴了香水的惡夢 Perfumed Nightmare

14:00-15:28 烹煮歷史 Cooking History

15:00 赤柬人民公敵 Enemies of the People

17:00 金屬與憂鬱的國度 Metal and Melancholy

20:10 忘卻 Oblivion


要看最完整的介紹

請看林木材的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推薦片單http://www.wretch.cc/blog/fansss/11836760



【真實的展演】影展


10/15~11 /5是國民戲院首度邀請到國外策展人前來策展,瑞士真實影展(Visions du Réel)是目前公認全世界最好的紀錄片影展,甫於今年9月卸下瑞士真實影展影展主席身份的Jean Perret來台,在台北光點戲院,選映敘事方式與書寫具特殊視野的紀錄片,或打破紀錄片與劇情影片之間牢不可破界線的原創作品。

官網http://www.twfilm.org/spectacles/ 可下載影展手冊


瑞士影展選片:

一個女人與五本大象 (與雙年展重疊的好片)

核你到永遠 (核廢料議題 ★2010 瑞士真實影展國際競賽大獎) (與雙年展重疊的好片)

失控的大地 (石油開採的破壞)

高加索的惡龍 (石油公司霸權)

麵包棒村抗爭記 (勞工議題 ★2004 瑞士真實影展評審團大獎)



另外將與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同步,台北光點戲院放映14部入圍2010「台灣映像」單元的台灣紀錄片,沒辦法去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人,有時間的話應該盡量看。


「台灣映像」單元:

Green的284,Blue的278 (之前拍攝大埔事件網路熱門影片的導演)

牽阮的手 Hand in Hand (臺灣今年最強的史詩鉅片)

遮蔽的天空 The Poisoned Sky (反彰化火力電廠)

我家門前有大河 My River (三鶯部落)

我愛高跟鞋 My Fancy High Heels (動物保護議題)

T 婆工廠 Lesbian Factory(女性移工)

天線寶寶之停車暫借問 (惡性解雇並委外的勞工議題)

帶水雲 Nimbus (雲林最南邊的口湖鄉、反正就是高手)

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 (綠的海平線導演郭亮吟的新片)



【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


場次表 @ CNEX 2010年度影展( http://bit.ly/cJ3gHE )

CNEX 2010年度影展片單中,有許多CNEX監製的影片首映,中國的片居多,對中國問題感興趣的,可以大量地去看,此外,今年幾乎都是以環保為主題,片子實在太多了,很難選,用抽籤的隨便看也行吧!

與雙年展重疊的好片:

歸途列車 Last Train Home

下一站,美國 Which Way Home

帶水雲

遮蔽的天空


自己想看的片:

毒家真相 Toxic Playground(智利、有毒廢棄物掩埋場附近興建貧民窟)

坦克之舞 Tankograd (前蘇聯祕密製造原子彈,輻射外洩造成的污染)

冰原夢碎 Dreamland(全球化影響了冰島人的生活)

消失在海平線 My Super Sea Wall (阿拉斯加靠近北極圈的一個小島)

青國青城 Green Spirit(中國環境保護相關的短片)

風與太極 World’s Largest Wind Farm(戈壁沙漠,全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廠計劃)




沒有留言: